教育學院>學院簡介>院長介紹

│院長

田秀蘭教授

電   話

(02)7749-3701

經   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特聘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主任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務處副學務長
  • 教育心理學報(TSSCI期刊) 主編
  •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主編
  • 亞太生涯發展期刊副主編
  • 亞太生涯發展學會(Asia-Pacific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理事長
  • 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
  • 臺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理事長
  •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學   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諮商教育哲學博士

辦 公 室

教育大樓3樓

院長的話

志趣熱情,永遠是我們生命往前的能量補給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成立於1955年,長久以來,以探索教育新知、培養卓越人才、追求教育真理、增進人類教育福祉為使命,並逐漸成為全球教育的領航者,前瞻並推動教育實務及研究發展。歷年來畢業校友除了在學校教育領導奉獻之外,也在世界各個角落各個行業有傑出表現,未來將延續並擴大教育學院的影響力。

學生發展 —高高銜接、跨域創新

學生,為學校的基礎。本院優異的傳統,吸引著優秀的學生,我們期待學生在經過數年的洗禮之後,於畢業前後能有適當的實習、就業及生涯規劃。而在學期間,我們也將挑戰同學們進入成人階段的各項人生任務,豐厚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具體而言,則是鼓勵學生開放自我,參與活動。不論是國際化的交換、參訪,或雙聯學制,或是國內的校友連結產業實習活動,在在都能豐富學生經驗,並營造學院的優質學習氛圍,提升自我於未來世界所需的人際和諧及競爭力。

教師成長 —教研合一、產學連結、國際合研

教學、研究、服務,為大學教授主要任務,也是其幸福快樂泉源之一。然而教師在教學及學術發展評鑑方面的壓力亦為不爭事實,學院將提供相當資源,支持教師教學研究,使教研合一,協助其調節壓力為適量之優壓,以促進教學成效及研究成果。多年來,不論是產學研究、國際發表、學術交流,或是近年來的教學實踐研究,學院教師在倫理規範之下均有優異表現,未來將朝國際標竿邁進。

學院標竿 —亞太龍頭、國際馳名

教育學院為本校首要學院,近年來在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評比中的教育學科屢獲佳績,曾經11度名列全球前50名內,近三年(2020, 2021, 2022)更分別位居第31, 28, 26名,在國內則排名第一。亞太師資教育學會(APATE)等學術團體的成立及年度會議,更提供了師生學術發表的平台。而本院相關系所主導的國際學術團體,也在在提升了學院知名度。未來將持續爭取國際合作,領導全球教育發展。

歷史傳承 —永續責任、前瞻未來

本校今年將度過百年校慶。在傳承歷史及前瞻未來部分,學院也扮演重要角色。主要任務包括結合校友力量、深耕社區福祉、促進教學卓越、鼓勵學生多元學習,並前瞻未來趨勢,引領國際教育發展,促進人類永續生活。未來學院將持續優化校友平台,聚集經濟及行政能量,使校友資源能融入產業實習、國際交流,並促進學生及教師發展,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