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學院簡介>學分學程

財務金融學分學程

21世紀是世界各國金融服務事業高度成長時代,金融服務業產值逐步高升,更是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跨足全球的重要利基,未來相關人才需求日益廣增,為因應金融市場與企業專業人才的呼聲,設置本學程以吸收優秀學生專職培育之,期盡快進入市場,取得優勢地位。本財務金融學程,可使學生學習財務金融專業知能,成為公司財務部門與國內外金融機構一流專業人才。

│應修學分數:20,必修學分:14;選修學分:6

│承辦系所: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

學校心理學學分學程

本學程主要為培養學校心理學專業人員,執行學習適應問題、特殊學生需求、適應欠佳高危險氣質問題的篩檢、評估診斷、及諮詢介入服務。經過本學程訓練的人員可強化中小學現有輔導人員在資料組之專業能力,也可提升各縣市心評老師在特殊需求學生之診斷與鑑定的專業能力,甚至因應未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對障礙者在「學習與運用知識」(Learning and Applying Knowledge)之功能的評估,提供相關專業人員擔任此項新任務。

│應修學分數:15,必修學分:7;選修學分:8

│承辦系所: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大數據資料與數位評量學分學程

本學程主要目標為培育大數據資料與數位評量的專業人員,目的在提升研究生利用數位資訊及進行大型調查數據分析的能力,並據此來協助評估教育政策與教學成效,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與資料覺察能力。課程特色在於增進量化分析、大數據資料與數位評量專業知能,並培養具有大數據資料的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實務能力、數位評量的設計與開發、統計分析之人才。

│應修學分數:12,必修學分:3;選修學分:9

│承辦系所: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學習與資訊學分學程

[採事後認證制度]學習與資訊學分學程由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圖資所、資教所共同規劃課程,其主要目標在培育不同領域人才,能具跨領域結合資訊科技應用的能力。修習本學程之學生,除了在其本科領域繼續研究發展外,亦具備統整資訊、教育、心理、商管、統計等之能力。

│應修學分數:12,必修學分:2;選修學分:10

│承辦系所: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戶外探索領導學分學程

「戶外探索領導學分學程」主要目的是在培養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戶外探索領導人才。藉由走出教室,在戶外情境中進行教育與訓練,提供各年齡層參與者學習增強與行為改變機會。因此,結合學校資源,提供本校學生瞭解戶外探索領導基本理論與應用,特結合本校跨系與院資源(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與體育學系),讓學生學習戶外探索領導的理論基礎與指導活動技能,進而擁有未來進入相關領域從業與進修的基礎概念與能力。

│應修學分數:18,必修學分:6;選修學分:12

│承辦系所: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

本校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之「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計畫,特設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透過高齡者健康服務規劃與實施基礎課程、實習,以及專長領域選修等課程,培養學生成為社區高齡者健康服務之人才,以利發展未來高齡相關產業與創業。

│應修學分數:12,必修學分:6;選修學分:6

│承辦系所:全人教育中心  

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

有鑑於城鄉落差、偏鄉師資嚴重不足,本學程配合高教深耕USR計畫,以人才培育、在地實踐為主要核心,融入臺師大課程以協助偏鄉地區執行PASSION扎根教學。本學程培訓重點為實務學科教材教法和現場、遠距實習,藉由必修課程,讓學生熟悉PASSION扎根創新教學三步驟:系統診斷、篩選分流及適性教學的內涵與執行方式,並於國中小夥伴學校進行實際授課,以確切了解補教教學現場情況與在地需求。

│應修學分數:12,必修學分:8;選修學分:4

│承辦系所:教育學院            │USR計畫

產業實習學分學程

為提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結合學校與業界資源、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培養學生跨領域多元能力、增進學生實務經驗與能力,因應社會及產業所需專業人才,並導入產業實習,讓學生提早探索就業傾向,拓展視野及發展自我,在面對未來社會上的多面貌產業,有更多方向的選擇及發展。本學程由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社會教育學系、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共同規劃辦理,並以教育學院為主辦單位。

│應修學分數:12,均為必修學分

│承辦系所:教育學院    

科技化教學產業學分學程

為培養能善用科技化工具結合適性教學專業之師資,使學生掌握教學現場之新興科技應用趨勢、具備跨域整合之思維與能力,並熟悉教育產業實務,以提供學生創新創業機會及多元職涯選擇,本院特別設立「科技化教學產業學分學程」,預計113年9月開課,相關訊息另再公布於本校科技化教學產業學分學程網站(建置中),敬請期待!!

│應修學分數:12,必修學分:6;選修學分:6

│承辦系所:教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