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課程/研習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暑期進修課程

  • 開設課程
    • 課程比較研究Comparative Curriculum
    • 教育研究論文寫作Conduct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Education
  • 開課時期:6月底/7月初至7月底(因疫情暫停交流,確切資訊請參考每學期公告)
  • 聯絡窗口
    • 報名:教育學系 高嘉徽助教(分機3886/chiahui.k@ntnu.edu.tw)
    • 繳費/補助:教育學院 馬繼孔專員(分機5465/danielmack@ntnu.edu.tw

赴外心得

2019 UBC暑期課包含兩門課程,分別是質性研究 及比較課程研究,前者為研究法的課程,教授安排各組在兩週的時間內閱讀質性研究上層的哲學觀及其實踐上可採用的研究策略,並要求各組產出研究計畫以做發表與分享,課程緊湊且豐富,也使同學體會到研討會中海報發表 及 panel討論 形式,短短兩周的課程,像是快速經歷了研究者從研究發想、設計到後期發表、分享的過程,對於處在研究者入門階段的碩士生而言,是非常適合且收穫良多的課程。而後者則聚焦於博物館教育,探討博物館如何為各年齡層的訪客提供服務,特別是在與學校的合作上,博物館採取何種策略設計符課綱程並為教師提供各項教學工具及案輔助,以使博物館的外部資源得以為校園內提供服務,共同協助學生達到課程目標上的能力在課程其間共參觀八間博物館,並由各組於參觀後為同學報告該博物館的課程設計、策略等,並嘗試與台灣經驗結合,相較質性研究,這門課較屬於實務面,在與博物館內人員互動過程中,也觀察到其博物員間核心哲學觀的差異,及與教師合作模式之分, 課堂上所思所學皆得做為我國博物館與學校間合作的參考,如何互利共榮值得思考。(公領所─陳姿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暑期進修課程

  • 開設課程
    • 教育社會學研究 Special Topics on Emerging Issues in Sociology of Education: Politics of Education
    • 比較教育研究 Special Topic in Comparative Education
    • 英文寫作坊
    • 安排社區參訪
  • 開課時期:6月底/7月初至7月底(依學期微調公告)
  • 聯絡窗口:教育學系 高嘉徽助教(分機3886/chiahui.k@ntnu.edu.tw)

赴外心得

在課程中可以了解到其實在教育領域當中有相當多元的主題,且這些不同的主題都有許多人在關注、研究,也學到了一些很不錯的概念,例如:Paulo Fierre的思想、Global Citizenship(世界公民)、Peace Education(和平教育)、Global Warming(全球暖化)、宗教、Neo-liberalism(經濟的新自由主義)等,用美國(人)的觀點來了解比較教育研究和教育政治學很特別、很有趣,因為透過他人不一樣的角度可以看到自己從未想過的盲點,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大家比較害羞又或者英文能力不夠好,導致發言次數不多,也許教授們可以試著增加小組討論並上台發表的授課方式。(課教所─蔡孟學)

北德州大學雙邊多元文化諮商學術交流體驗境外教學

  • 主辦單位: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 參訪行程
    • 北德大心理系課程移地教學協作
    • 參訪北德大生涯中心、諮商與測驗中心及國際事務處
    • 參訪參訪遊戲治療中心
  • 出國期間:3月底至4月初(依學期微調公告)

赴外心得

參觀了該校諮商單位,如遊戲治療中心、學生輔導與以及涯而看見諮商輔導在美國實踐的狀況。從中,我們也看該校是如此重視與諮商之工作,豐富的資源、以人為重多元化介入,都令人讚嘆不已;我們也發現他們對於各機構之間的整合與溝通有著許多努力,像是Counseling Center和Testing Center就會彼此合作,而Career Center也會協助學生區辨自己的需求,視情況轉介到Counseling Center,對學生而言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益。

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訪美經驗,也讓雙方學生進行了場深刻 的文 化交流。參訪給了我們許多接觸不同機構、學者生的會,讓有幸能與他們討論不同文化的內涵,以及身在當地著什麼樣體驗,最後也瞭解我們在對方眼中有著何種樣貌。這些感受是沒辦法只課堂上習得,而是要親身經歷才能獲的寶藏因此這次交流將會我們難忘的回憶,也讓我們更認真思考要如何去追尋那些感興趣未來。(心輔系)

香港教育大學 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Roundtable and Research Forum cum Summer School

  • 主辦單位:香港教育大學
  • 行程
    • Keynote Speeches
    • 各國研究生論文發表
    • 各國研究生圓桌會議
  • 出國期間:7月初(因疫情暫停交流,確切資訊請參考每學期公告)
  • 聯絡窗口:教育學院 馬繼孔專員

赴外心得

本次會議論文主題是研究生教育的數位寫作與語言技能的發展,而會議徵稿與討論方向是聚焦在「教育」、「社會科學」、「博雅教育」與「人文」的方向。我的學術論文報告的投稿方向是「教育」中的教育研究。研究主要是探討以密室逃脫的創意教學融入到國小自然課程中,瞭解實驗教學課程在學生自然課學習表現以及問題解決能力的影響。這個研究主題屬於創新教育的教學設計方式,因此報告結束後,台下的研究者與同場報告者紛紛針對這個研究主題提出相關的問題與觀點,並留下聯絡方式透過電郵通信共同討論學術研究,能有如此機會相互討論研究,是個難得又寶貴的學習經驗。參與本次的會議、講座、論文研討,能夠聆聽、瞭解不同領域的研究內容與觀點,此外,這場會議是邀請海內外知名學府的學生一同共襄盛舉,是具國際化的研究論壇會議,相當值得參與的學術活動。(心輔系─黃詩媛)

赴外心得

很開心入選代表師大參與港教大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剛得知錄取時的我非常慌張,因為我打算發表的論文目前只是準備階段也還沒通過口試,但由於去年參加過這個研討會的同學的協助,順利完成這份欲發表的簡報。但我認為關於全英文口頭發表對我來說,也是一項艱難的考驗,但經過這次發表,我更相信自己的語言及發表能力,同場次發表的其他學校同學給予我正向鼓勵,我真的很開心自己的努力得到認同。我非常希望之後的學弟妹能夠持續有機會去參與這樣的國際研討會,走出台灣能開自己眼界,而且也可以在研討會中遇到與自己研究領域類似的同儕,共同討論研究議題能夠激發出許多不同的想法及靈感。(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幼兒教育組碩─陳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