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校長故居暨當代教育名人館之修繕工程

位在福州街11號的日式建築,原為劉真校長故居暨臺灣師範教育館,匯集溫羅汀街區文化教育與地利交通之便,深具教育與歷史傳承意義,然而現因年久失修亟需進行修繕維護工作。教育學院計劃將此處改為劉真校長故居暨當代教育名人館,用以展示教育百傑及本院亮點校友優良事蹟、辦理各項學術交流活動、並作為本院校友聯誼交流之基點,以期連結在地社區、凝聚校友情感。同時為擴大展館功能,擬導入產學合作的成果,辦理學生實習成果展,發展多角化經營模式。

About 劉真校長故居

1920~1930|由日本總督府尾辻國吉技師創建。師承辰野金吾,以熱帶氣候家屋構造的專業知識,考量台北地方氣候及基地條件所營造之自宅。為台北市唯一的二層樓日式住宅,具有獨特的建築形式(和洋折衷式建築),具建築史上之意義。劉真校長(1913-2012)居住54年。

2006|民國95年,國家安全局向國有財產局撥用使用。

2009|民國98年,重新整修,作為台灣師範教育館,教育展示及部分餐飲空間使用。目前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撥用管理。

劉真故居修繕3D VR影片

教育學院院長 陳學志教授

院長的話

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與誰同行;一個人多麼優秀,要看他身邊有什麼樣的榜樣;一個人能有多大的成就,要看他有誰指點。一群磚被砌在大禮堂的牆裡,誰也動不它得的;但若單獨在路上,很快就會被人一腳踢開的。

教育學院的優秀不只是現在在職在校的教職員工生的努力及表現,更是各行各業校友給予的榮譽及口碑。

為了打造永續的活動空間,我們爭取經費修繕古蹟,活化環境,未來不管是迎接新生的開學始業式、送別舊生的畢業典禮、學生產業實習及各類表現的成果展演、集結溫羅汀社區和教育相關的沙龍活動、校友或其子女的結婚典禮,和一屆一屆的校友重聚、團圓-我們將在這裡與您一起見證教育學院的精神。

修繕劉真校長故居及活化場館需要各位校友與同學們的贊助與支持,讓我們集結大家的力量,涓滴成河,落實於一磚一瓦,永留足跡。

陳學志 2020.11.07 筆

往日風采

日治時期所建之二層樓日式住宅,採和洋折衷式建築。前身為劉真校長故居、台灣師範教育館,2011年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後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使用至今。

建築現況

現因年久失修,住宅內部多處木地板塌陷、結構受損嚴重,亟需進行修繕維護工作。

未來規劃

該地匯集溫羅汀街區文化教育與地利交通之便,深具教育與歷史傳承意義。教育學院計劃將此處改為「劉真校長故居暨當代教育名人館」,未來用以展示教育百傑及本院亮點校友優良事蹟、辦理各項學術交流活動、並作為本院校友聯誼交流之基點,以期連結在地社區、凝聚校友情感。

場館運用示意1

教育學院計劃將此處改為「劉真校長故居暨當代教育名人館」,未來用以展示教育百傑及本院亮點校友優良事蹟、辦理各項學術交流活動、並作為本院校友聯誼交流之基點,以期連結在地社區、凝聚校友情感。

(示意圖,實際將依工程規劃)

場館運用示意2

其他空間預計規劃用以學生產學或學術發表活動展演空間,展現學生多元發展能量。另外,也預計集結在地溫羅汀社區辦理和教育主題相關的沙龍活動,擴大展館功能,結合地方與學術,融入在地社區,讓教育議題貼近民間。

贊助流程

您的贊助支持,不僅是對臺師大及教育學院的一份肯定,更為歷史古蹟的傳承與在地社區的活絡,注入別開生面的意義。

募款期間:2020 年 9 月至 2021 年 9 月

捐贈致謝:提供捐贈者命名或場地使用優惠;非營利組織或以紀念名義捐贈者,可於室內展示紀念物品,展期及空間另訂。

募款目標:新臺幣 5,000,000 元整

方式一:銀行匯款

1.下載捐款同意書

2.勾選捐款用途

捐款用途請勾選:劉真校長故居暨當代教育名人館修繕工程

3.完成匯款

《匯款資訊》
受款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忠孝分行
代碼:8220185
戶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401
專戶帳號:185350001030

4.填妥捐款同意書並回傳

填報其他捐款相關資訊
檢附匯款/轉帳明細連同捐款單(若為紙本須掃描)Email至give@ntnu.edu.tw

贊助進度

1
募款狀況

募款目標:新臺幣20,000,000元整

1 %
進度百分比
1
贊助人數

感謝您的贊助,
學院已將您登錄在芳名錄

更新資訊時間:110-12-10

|捐贈感謝名單 Contributors

捐贈日期 捐贈者 身份 捐贈金額(NTD)
2021/11/11 師大人 學生 $30,000
2021/4/26 宋曜廷 校友 $100,000
2021/1/29 中國行為科學社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機構 $200,000
2021/1/16 卯靜儒 師大教職員 $20,000
2020/12/31 師大人 校友 $20,000
2020/12/14 張鳳琴 校友 $30,000
2020/12/14 郭鐘隆 師大教職員 $20,000
2020/11/19 劉美慧 校友 $20,000
2020/11/16 陳學志 師大教職員 $100,000
2020/11/14 黃秀霞 校友 $20,000
2020/11/12 邱國力 師大教職員 $40,000
2020/11/12 饒夢霞 校友 $10,000
2020/11/10 郭鐘隆 師大教職員 $15,000
2020/9/15 師大人 校友 $200,000
2019/12/31 財團法人劉真先生學術基金會 財團法人 $15,944,083

*依捐贈日期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