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學院簡介>本院介紹

│教院今昔

學院概覽

發展概況

教育學院成立於民國44年6月5日,時值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初設教育、社會教育、體育衛生教育、家政教育、工業教育五個學系,發展迄今,本院設有教育學系(含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社會教育學系、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含復健諮商研究所)、學習資訊專業學院(含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資訊教育研究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創造力發展碩士在職專班、不分系學士班等共7個學系、1個專業學院、3個研究所、1個碩士在職專班,以及1個學士班。此外,另設有3個校級研究中心、2個院級研究中心以及7個系級研究中心。

本院為國內歷史最久之教育學院,系所規模、師資,及學生品質向為國內首屈一指,培育英才無數,畢業校友或擔任政府教育行政單位首長及中堅人才、或為大學校長及教育相關領域研究人員、或為國內中等教育師資之骨幹、或投入民間文教事業相關領域,皆為提升我國教育品質竭盡心力。此外,本學院長期深耕學術,研究領域多元,發行5本 TSSCI 期刊,其中4本更收錄於Scopus資料庫,學術聲望備受國內外學界肯定,根據 2019年 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分科排名結果,本校在教育學科名列第15名,不僅穩居臺灣第一,更躍居亞洲師範大學龍頭。

透過傳播前瞻之教育改革理念與行政管理知識、倡導公民與品格教育、推動健康促進與家庭及幼兒教育、發展數位學習環境與遠距教學平台、整合終生學習內涵與特殊教育素養,同時促進學生跨域學習的多元開展,本院持續居於教育界之領導地位,積極影響國家教育政策,培育為師為範的教育行政、學術研究人才及中等學校師資。

│本院願景

面對科技變遷與經濟發展的挑戰,各國在教育系統和學習方式都產生根本變革,亟需教育工作者重新認識、發揚教育在新世紀的角色與功能。本此,發展前瞻教育研究,培育優質教育研究與實務人才,提昇我國教育品質,是本院責無旁貸的使命,期能透過以下願景的達成,對我國產生實質貢獻:

一、加值學生學習成效 培養學生領導能力

為提升本院學生融入公民社會及進入職場的準備度,除了專業知識的養成,本院期許學生具備正直人格、責任感與團隊能力,並且願意幫助別人進步。未來將透過整合式課程增加學生實作與團隊合作機會,培養學生領導能力,強化就業與終身學習的關鍵素養。

二、轉譯研究成果 加強社會參與及影響

教育研究成果必須與社會連結,大學的服務功能始得以彰顯。本院一方面透過議題設定,引領重要教育問題與政策之探討,提出解決方案,提升學院對社會的影響與服務的層次。另一方面協助學生對社會議題的關注,發展其批判思考與分析能力,學習解決複雜問題。

三、因應科技變遷 升級教師教學模式

知識的創造與流通不再集中於少數人或機構,學習的媒介亦趨向多元,本院將透過跨系所領域的對話平台,建立學習社群,改善教師教學及評量方式,並與教學發展中心共同推動碩博士生TA培訓及教學精進,營造具支持性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習成效。

四、跨越學術疆界與藩籬 厚實流動與競爭力

社會問題日趨複雜,跨越學術領域和跨國的交流與合作,可接觸各種文化解決社會複雜問題的觀點與方式,拓增視界。本院將持續鼓勵跨系所提出整合型計畫及合開課程,促進跨領域合作與對話,並與國際知名教育學院簽署合作協定及交換師生,提升本院學生的流動力與國際競爭力。

│2020-2025 院級發展目標

1-1 深化教育研究之國際領導力

  • 與國際知名大學建立雙邊學術合作,共同發表論文,提高引用率。
  • 協助學院各學術期刊申請進入TSSCI或SCOPUS名單。

1-2 提升學院之國際學術聲望

  • 成立臺灣教育學術聯盟及亞太師資教育學會,與國際知名大學建立跨國合作。
  • 深耕國際學術組織,主辦國際學術活動或擔任組織理監事與領導人等。

2-1 提出本土教育問題政策建言

  • 鼓勵教師爭取國內外教育政策規劃或服務,擴大影響力。
  • 強化教學與研究之整合,推動證據導向之教學實踐研究。

2-2 關懷社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 關心弱勢族群教育提升教育正義。
  • 參與社會及環境創新行動方案,善盡社會責任。

3-1 培育跨域融通之前瞻人才

  • 推動與深化教育學院不分系,協助學生多元探索。
  • 逐年增加跨域學程之完成率,使每位學生都有跨域學習經驗
  • 推動數位學習課程,符合個人化學習步調需求,提升專業學習品質。

3-2 培養國際視野的未來人才

  • 開設全英語課程,吸引優秀外籍學生就讀。
  • 推動雙聯學位及跨國共同指導,獎助學生國際移動,開拓多元文化視野。
  • 延攬可英語授課師資,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

4-1 學用合一,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 建置產業與國內外實習機制及課程,營造優質創業環境,達成畢業即就業目標。
  • 與產業合作設立可討論互動與即時視訊之多功能未來教室,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增進學習成效。

4-2 深化校友聯結回饋母校發展

  • 成立校友暨公共事務委員會,強化國內外校友網絡連結,提升對母校向心力。
  • 建置校友募資平台,規劃校友紀念教室及教育百傑長廊,透過校友網絡爭取資源協助學院發展。

│教院院徽

教育學院院徽設計以人、北極星、書頁為視覺元素。
翻開的書頁造型轉化為葉,而人從葉中培育出來,擁抱象徵領導的北極星,
代表教育如同北極星一般引導學子成長。